幻の云枫

以中庸之道处事,以逍遥之道处心

[蔺苏] 画中仙(下)——诺

*据说结局爆字数是江湖规矩?嘛……爆了一点点……

*应该还有番外


【正文】

这天晚上蔺晨又伏在案上睡着了,均匀的呼吸声传来。一个身影迈出了墙壁,小心翼翼地潜行到他身后,墨色的长发在寂静的夜中不甚明显,扬起的白衣在月色下显得分外柔和轻盈。

他轻轻地为案上操劳了一天的人披上了外衫,眉间是隐隐的不忍。踌躇了一会儿,似是下定了决心,静静地张开双臂,伏在了那人身上,将那人拥入怀里。

蔺晨,是我让你辛苦了。


他也不知道自己再次有了意识是什么时候,隐约间感到自己仿佛沉在幽黑的潭底。光,他好像看到了光,斑驳着的光斑,似乎穿过了深深的黑色潭水。

世界是扭曲着的,不甚明晰。他也混沌着,意识在一点点地聚拢,厚重的潭水似是压住了他的全身,他动弹不得,甚至感受不到其他肢体的存在。

这是活着?还是这是死后的感觉?


他仿佛又感受到了离开光亮前的漫天飞雪。好冷,好冷。冰凉的、刺骨的寒意,为什么?是谁?这寒意氤氲着,似乎在他的心间泛起了涟漪,一点点扩散开来。

长苏,长苏……

这是谁的呢喃?是谁?唤得这么苦,这么悲凉。好冷,是下雨了吗?

不,这或许是那人的泪水。

混沌中他仿佛看到了一个很是勉强的笑。傻瓜,明明你是想哭的不是吗?这笑也笑的这么丑。不,这不该是属于你的表情。你的笑容应该是怎样的呢?


蔺晨……

当这个名字闯入脑海的时候,世界仿佛渐渐清晰了起来。光,好多光,似乎穿过梅树交映的枝条,疏密不一地迷离着。似是有点点腊梅感知到了生命的灵气,从他的内心深处纷纷绽放。

那人的扬眉调笑,那人总是随风扬起的长发,那人的翩翩衣袖,那人毫无形象的坐姿,那人抚上他脉门时的凝重,那人,那人……那人的一颦一笑皆为自己而生,那人只需一个眼神便可明白自己心中的所思所忧。

他终于看到了,看到那人伏案辛苦执笔,看到那人展开一封封信件,看到那人反手揉着酸痛的肩。那人和自己记忆中并无二致,不对,瘦了,瘦多了。他从前总调笑那人丰腴,飞流也会气嘟嘟的叫他胖鸽子,可如今为何他的身影在那一袭白衣中显得是那么单薄呢?


忽然一只手狠狠抓住了他的胳膊。糟了!

“你是谁?”夜色中看不清那人的神情,但语气是对他说话时从来没有的冷冽。

“我……是我啊……”梅长苏冷静了下来,犹豫着开了口。

蔺晨似乎愣了一下,但随即又加重了力道,一个翻身将梅长苏压到了地板上。“你到底是谁?为什么要变成他的模样!”语气不善。

梅长苏吃痛地皱了皱眉,他不信,果然不信……忽然间他意识到了两人诡异的位置,瞪大了眼睛抬腿将身上的人踹了出去:“你大爷的!”

蔺晨被踹出了一尺远,打了个滚坐了起来。同样瞪大了眼睛看着他:“你……真是……”

梅长苏喘着气也坐了起来。刚刚那面红心跳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蔺晨收回了呆住的目光,沉声问道:“你说你是他,如何证明?”

梅长苏悠悠叹了口气:“蔺晨,这事情说来诡异。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你不愿意相信我也无可厚非,但我真是梅长苏。这名字,不还是你起的吗?”他苦笑着望向蔺晨,不禁红了眼眶。


梅之傲骨,长林之义,历劫苏醒归来。当初这名字赋予了他多少的寄寓,他又怎会忘记?


说来蔺晨意识到不对劲还是因为飞流。

忽然有一天他发现飞流把插好的花摆在了画像前,而且看着画一脸求表扬的表情。他心软地问道:“飞流,你是想让你苏哥哥也看看你的花吗?”

自从上次的事后飞流就一直保持着离他三尺远。“苏哥哥,喜欢,笑。”

蔺晨有点狐疑:“你是说你以前插花给苏哥哥看的时候,苏哥哥会对你笑?”

飞流摇头:“就是苏哥哥,会笑。”说罢接着看着画像。

蔺晨走近了一步,拽住飞流没让他跑。“这只是你苏哥哥的画像,画像怎么会对你笑?”

他感觉自己被飞流嫌弃的看了一眼。“就是会笑,苏哥哥!”飞流指了指画像,扭头再不理他。


蔺晨仔细端详着这幅画,联系起之前的事情,心中的疑惑越来越大。他心里有一个声音在雀跃着长苏可能回来了,但另一个理智的声音告诉自己这是不可能的。

是他遵从长苏的遗愿将长苏火化,并将那人的骨灰撒入了大江大河,让他亲眼去看看他一直希冀的未来的大好河山。

可如今?蔺晨握紧了拳,决定去琅琊阁的古书中好好寻找一番。


书中言,形态之栩栩,思念至深至切倾注于物,加以周遭之天地灵气,可聚零散之魂魄,聚念于物,物得人魂,化物为人。物在人在,物亡人亡,物毁人毁……


“长苏,真的是你……”蔺晨的眼角滑下了一行清泪,向前紧紧拥住了眼前之人,“我不管,无论你是真的回来了,还是精灵鬼怪,哪怕魑魅魍魉,我都不在乎……”他已经念得够久了,忍的够久了,再也不想放手了。

梅长苏不禁动容,他竟这般愿意相信自己。也回应着他的怀抱,轻轻拍着他的背。“是我,真的是我……蔺晨,我回来了……我说过,有你,顶得过十个大夫。哪里还有大夫能再让我起死回生呢?”说罢两人都破涕为笑,拭去了眼角的泪滴。


“等等!”蔺晨松开了怀抱,倒让长苏有点诧异。

蔺晨蹙眉问道:“你把我的茶盏和茶壶弄哪儿去了?”

梅长苏撇撇嘴,用修长的手指指了指那幅画:“闲来无聊。我渴……”

“那你拿我毛笔做什么?”

梅长苏像是赌气似的瞟了他一眼:“还说呢。你自己看看你画的景物,也太写意了。我只好自己填上几笔,好住的舒服点嘛……”

蔺晨一时语塞:还怪我了……


罢了罢了,怎样都好。蔺晨搂过长苏的肩,轻轻闭上了眼睛。

“蔺晨,是我让你这些年受苦了。”耳边传来长苏满是歉意的声音,他的手抚着自己的颊。

“无妨。你以前太辛苦了,只要你现在好好的,我愿意为你一直苦下去。”蔺晨睁开眼,凝视着梅长苏,眼中似有星光闪耀。我愿意为你守着这天下。

“好,那我就不客气了。”梅长苏的桃花眼中净是笑意。


“蔺晨,我想去霍州抚仙湖品仙露了……”梅长苏把头埋在蔺晨肩上,声音有些发闷。

蔺晨惊喜地抬起了头:“长苏……”

“嗯。我在。”


我曾经承诺的你的,终于可以实现了。

你对我的情意,早已融入了你的笔尖,融入了我心里。我对你亦如是。

今后,就让我们一直这样,都好好的。


【FIN】


*话说去蜜月旅行了正事儿怎么办?

——蔺晨可是有很多鸽子的男人!!

*话说半路忽然下雨了怎么办?

——赶快跳进画里,卷起来揣怀里跑啊!!


*两人都好好的,嗯,好好的~~O(∩_∩)O~~

评论 ( 3 )
热度 ( 1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幻の云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