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の云枫

以中庸之道处事,以逍遥之道处心

[蔺苏] 君心(二十七)

* 原著向,续剧情

*《画中仙》设定,可戳tag 琅琊画中仙

* 我真的好勤劳啊~~有木有有木有??


(二十七)

【正文】

“未名未名未名……”

一大清早就一片聒噪。青龙坛什么时候这么喧嚣过了。


未名无奈地扶额,几招收回了手里的长剑,扭头冲靠在门边的人吼道,“喊什么啊!你来我这儿治个病还真成了我的祖宗啊!”


“没有没有,救命之恩,没齿难忘,您才最大!”蔺晨嬉笑道,揉了一把飞流的脑袋,“可是不是我说啊,你们这儿的通信效率也太低了吧!再没消息过来前线仗都打完了!”


“庭生弟弟!”飞流挣扎了一下忍住了逃跑的冲动。讨厌的大鸽子好不容易才醒过来,就让他得逞一回吧。


“别听你晨哥哥瞎说!昨天才送出去的信哪有那么快!我这儿又不是你的琅琊阁,没你的鸽子那么训练有素。想临时办公,等着!”未名一个大白眼。


“我等着是没什么,可我家那位着急啊!对吧,飞流?”

“嗯。苏哥哥,着急!”


“好好好,真是服了你们一家子了。”未名刚说完,似是想起了什么似的瞟了里间一眼,放缓了语气,“不包括你爹啊,他我是真心佩服……得了,我再去替你催催!别再瞎闹,我这儿是法坛,清修懂不懂!”


“懂,一定懂。”蔺晨和飞流一齐抿着嘴点点头。

 


“怎么样了?”梅长苏一边抚着琴,一边问道。流畅的琴声倾泻而下,溢满整间屋室。

“刚得到大渝内探子的线报,确实是玄布的人。来的都是玄布最得意的亲传弟子,看来是打定了主意要致我们于死地了。”蔺晨靠近他坐下,一手甩开了折扇。

“那你和飞流真厉害啊!单凭两个人就在那么不利的条件下赢了天下第一高手的一众弟子。”


“那是,也不看是谁!”蔺晨眨眼笑了笑,挥了挥扇子,转而严肃起来,“不过他们还是差一点就得逞了。咱们应该是在金陵南山区赏花那一次被他们的人盯上了。本来想着有闹市人多作掩护,还是大意了。大渝再结合先前的其他信息,倾国之力查到有关画灵的古籍,倒也不是难事。”


“虽说暴露身份是早晚的事情,但还是没想到,这完颜木好歹也是列国中名号响亮的人物,其实就算没了我们助力,你的好学生一样可以拿下大渝,如今竟这般狗急跳墙使出刺杀这种下三滥的手段,咱们也是太看得起他了。”蔺晨唇边掠过一丝冷笑。


“大渝那边现在什么情况?”梅长苏停下了抚琴的手,抬头问道。

“昨天我就暗中散出去了我遇刺命悬一线,但却有天神助力大难不死活过来了的消息,暗示了这是大渝所为。据江左盟的密报,这几次的事情使得渝帝大怒,但是如今危急关头还是不得不留着完颜木。今天大渝境内就有军事变动的迹象,他们应该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打算备战了。”


梅长苏一声轻笑,“如今大渝的实力远不及五年前,再加上不久前庭生那一战的打击,他们就算准备也难成气候了。”

“那现在呢?你打算怎么办?”蔺晨凑近了些,压低了嗓音。


梅长苏的指肚一点点摩挲着琴弦,凝视着远处的一点,目光灼灼,“虽义字当头,但他屡次三番作乱为患,扰我家国安宁,我也绝没有以德报怨的好脾气。既然他敢动我的人,那我们就新账旧账一起算。”


“你要亲自随军?”

梅长苏缓缓点了点头。


蔺晨长吸了一口气,投来了一个“我就知道”的眼神,“好,抢了你学生的好机会,你可得好好给人家道个歉啊!我这就传书金陵。等下我们去和我爹告别。”


梅长苏看着蔺晨起身走了出去,心中决心出征的激情被如浪的温暖包围,会心一笑。

这两年来你总挡在我面前,为我挡去了所有的纷扰和目光,挡下了所有的艰辛和苦恼。如今,我愿再次示于人前,再无顾虑,为你而征。

 


梁天泽五年初秋,梁帝萧景琰下旨北征大渝,睿王萧庭生为帅,命客卿苏哲、蔺晨执天子符节监军督战。


是日,辕门出征。

祭天,宜社,造祢。柴燔燎牲,牛、羊、豕全备,以太牢祭军旗,以牲血涂战鼓,祭祀军神*。


梁帝亲临祭祀,睿王亲擂战鼓,执圣旨于三军前誓曰:

“谨以至诚,昭吿山川神灵。古有明训:华夷须严辨,春秋存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渝虽我近邻,然屡屡犯我,烧杀抢掠,荼毒百姓,扰我边境安宁,此其罪一也;违背国约,背信弃义,居心叵测围困我大梁精锐之师,屠戮军民,此其罪二也;毁我淮堤,以致山洪泛滥,家园破毁,苍民罹难,此其罪三也。此三大罪状,罪罪当诛,其恶滔天,人神共愤,其行辱人太甚,我大梁子民无不义愤填膺。我萧庭生今被皇恩,奉旨统帅三军出师北伐大渝,乃顺天应时,以伐无道而讨不义,名正言顺,鬼伏神泣,决心至坚,至死不渝。于此誓师牧野,发兵渝境,保国安民,谁愿与吾共讨贼国?!”


三军山呼誓:

“吾皇万岁!”

“大梁万岁!”

“死战!死战!死战!”


符节郎献节钺,萧景琰执节钺,睿王跪拜而受。遂上马整军。三声炮响,二十万长林军整齐列队而出。


梅长苏和蔺晨皆戎装佩刀,骑马并辔而行。

环顾四周,虎将精卒,二十万热血男儿,蓄势待发。这样驰骋疆场、纵横捭阖的豪情,一如五年前那样,引得梅长苏心中似有热血沸腾。


但也是不一样的,五年前他抱着必死的决心和对身边人深深的愧疚迈上了属于自己的不归路,如今,他却是有爱人相伴,心怀对未来的期待和憧憬。这是属于林殊的战场,但也同样是属于梅长苏的战场。

战场不再是归宿,而是通向可期的未来生活的过程,他为了他爱的国,他爱的人,他想保护的人,去跃马扬鞭,去战一场。



梅长苏监军出征的消息传出,列国皆惊。

五年前的大战,无人不知客卿苏哲即就是才华艳艳的江左梅郎,三月神鬼用兵,横扫北境,将号称有不败铁骑的渝军全线击溃,一战而惊天下。


五年销声匿迹,如今利剑再出,天下震动。本来准备观望的其他列国见状纷纷噤声,各地的暗流也停止了涌动。

因为人人皆知,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才子加上一战成名的用兵奇才睿王,大渝,毫无胜算。


【TBC】

* 辕门出征的流程参考了百度……

* 这章比平常短了点,写完那段誓词已经感觉不到脑子的存在了…… 

* 下章完结(突然兴奋!)

评论 ( 16 )
热度 ( 51 )

© 幻の云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