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の云枫

以中庸之道处事,以逍遥之道处心

【蔺苏】【现代AU】伴你

哇啊啊啊~生平第一次收到点梗文~激动到转圈圈~

咳咳,还比我的一篇长多了😂…

给蝶蝶比好多好多哈特😘😘~

悦心xy:

 @幻の云枫 的点梗,蔺医生and常肚子疼的长苏~


将近四个月不写蔺苏的我战战兢兢地提起了笔……而且云枫还帮我改了好多问题,啊,感动~


【蔺苏】伴你


01


“啧啧啧,又是梅长苏!”


“哎,人家的高度,我等凡人是只能仰望的。”


“梅长苏他是外星人吧?学习好就算了,次次第一跟我也没什么关系,可这把所有女生的心都给占了,有点不道德啊。”


“梅长苏是我男神!谁敢说他坏话!有本事你长那么好看啊,像人家那么有才啊。没本事还好意思说人家!”


“梅长苏啊,说起来我只在大礼堂见过他呢,有谁和他一个教室的?求勾搭!”


“哦,你可以申请加入江左盟啊,他定期会在那里开讲的。不过人家男神虽然平易近人,可也不能去烦着他啊,反正他一直忙得很。”


“一直忙那上一次期末还是突破天际的高,各种荣誉,全额奖学金稳稳拿下,唉……”


02


一阵风起,早樱落了个缤纷,如同暖色的雪纷纷扬扬飘落,在池边铺了一地暖绒。


蔺晨从旁走过,听着这个在人家口中膜拜为天神的人物,随意地笑了笑。他一身白褂,衣摆在身后随风而动,宽袖翻飞,这一笑起来,眉眼弯弯,嘴角上扬起一个浅浅的弧度,显得风流倜傥,桀骜不拘。


“蔺医生好!”“蔺医生今天值班?”“蔺医生!”路边一排同学争着给这位极其可亲的校医问好——女生居多。


蔺晨笑着点了点头,继续向他那医务室走去。进门一阵药草清香,这位年纪轻轻的蔺医生竟是个中医,手段还高明,接骨、调理无一不会,学生们都觉得屈了这尊大神。


蔺晨理完了昨日的病案,闲来无事走到窗口向外眺望。这在同学们口中惊为天人的梅长苏,究竟的何许人物呢?


他这所医务室正好邻着春雨池【注1】,池畔樱花纷飞,池上碎萍,风过处端的是人间仙境。右边则是政府管理系的大楼,听说那梅长苏正是此中的一个学生,传闻生来就是学政治的,不仅课本倒背如流,连国家各种关系也让他理得清清楚楚。平时还会在在社团里忙活些历史的知识,社团名为江左盟,研究起历史来更是一丝不苟。


蔺晨对他所知不多,因为梅长苏很少来医务室,听说他体弱多病,可随身一直有药,感冒发烧惯了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地跑去找校医。因此蔺晨所知也都是道听途说的,没什么特别;不过,一旦他起了兴趣想调查一个人,那就一定能把那人查得彻彻底底。


03


一上午没什么事,蔺晨便吩咐了助手关照着,赶去食堂吃午饭。医务之事通常刻不容缓,蔺晨脚步匆匆,只为快些赶回继续坐值。其实校医有固定值班时间,远不必如此赶时间。不过蔺晨似乎是习惯了,劝了几次,也没人继续劝下去了。


他行色匆匆,左边走着的一个同学似乎也行色匆匆。这条小道平时没什么人,幽静得很,却是春景宜人,品味极佳,蔺晨常常从这里钻。两人看上去都是往食堂去的,可能那同学从哪里钻出误走了这条路,蔺晨也就没怎么在意。


突然,左手边那个同学脚底一个打滑,弯下腰就倒在了一旁的座椅上,从怀中取着什么。蔺晨赶忙停步上去,先看面色,有些焦黄,眼睛下一圈黑色,一看就是几日几夜没好好睡了。


蔺晨叹口气,先扶他起来,看了看他取出的西药,眉头一皱——这药是能治,且见效快,却不是最佳的调理之方。


“这位同学,你先和我去医务室,饭我待会儿去打,这病这么草草敷衍可不行。”


那同学虚弱地摆摆手,看了蔺晨一眼,道:“多谢,但是不必了。我最近肚子疼而已,可能是吃坏了什么吧,歇歇就好了。蔺医生,我不妨事的。”


他抬起头来的时候蔺晨愣了愣,分明是眉目俊朗、肤白胜雪,却因为突发的疼痛使得眉心微蹙,双眸也有些黯淡。听完他的话,蔺晨又是稍稍一愣,其一是从没有哪个同学支撑着推辞治病的,其二是这人竟认得自己,认识自己的人之中女同学居多,可男生便少了。


“这位同学,”蔺晨拿着他的药不给他,“肚子疼也不是什么小事啊,反正是午休,若没什么别的事情,就跟我去一趟医务室吧。不远的。”


“蔺医生,我真的不妨事。”他嘴角牵起一个无奈的笑,竟有些讨好的意味在。


“你待会儿可有事情?”蔺晨抱着他,不依不饶。


“……”那同学顿了顿,“没有。”


“既然没有事情那不就得了,去一趟医务室吧。”蔺晨一把拉起他,想想背着对肚子疼的人更加难受,于是一转念,干脆将他拦腰抱起。


那同学还没来得及睁大眼睛惊恐地抵抗,就又听到蔺晨有些桀骜又处处是体贴的声音:“我给你写个方子调理一下,以后你也注意些身体,不要那么玩命啊梅长苏。”


梅长苏蓦地睁眼,对上了蔺晨的眼睛。蔺晨笑笑,一路上旁若无人地回到了医务室。


他的助理小姐姐正喝着水,见蔺医生横抱着一名男同学进来,一口气没提上来,呛了个半死——“蔺,蔺医生……咳咳咳咳咳蔺医生,他,他怎么了?咳咳咳咳咳诶?!这不是梅长苏梅学长吗!咳咳咳咳咳……”


蔺晨一脸正经,“先给他倒些热水。我写个药方后你去配。”


“哦哦哦哦哦哦。”


此时梅长苏被放到床上,身上盖了一层薄被,因为疼痛与劳累,喝了几口热水过后,躺倒在床上就睡了过去。蔺晨开完方子便去打饭,留助理一人在边上照顾着。


过不多时蔺晨手提一个袋子回来,取出两份还热乎着的饭菜。两份饭菜一模一样,都是清淡的蔬菜,配上少量的肉。他又取出一碗青菜汤,打叠好了碗筷陈列在桌上。


助理歎道:“蔺医生简直太暖心了。”


蔺晨对她笑笑:“春日里流感多,你也要注意着饮食啊。”


助理连忙低头:“嗯……”


“蔺医生……”床榻上,梅长苏缓缓坐了起来,揉了揉脑袋,看向墙上时钟。


“没过多久呢啊,误不了你的约会。”蔺晨扶他起来,“去吃吧。”


这一点,梅长苏觉得还是有必要辩解一下的:“不是约会。”


“行行行,不是就不是。听你的啊。吃吧。”


“蔺医生也没吃吧?”梅长苏看着桌上的菜量,笑了笑,眉眼弯了起来,睡了一觉人也清爽了不少,“一起吃吧,我便不客气了。”


04


食不言寝不语,这两人都诠释到了极致。吃饭的时候只有窗外鸟雀叽叽喳喳地闹个不停,医务室里却静得可怕,助理无奈掏出了手机。


直到两人一同落筷,梅长苏接过蔺晨递来的纸巾擦净,才开口,安静了半天的医务室终于有了声音。他先是道了声谢,帮着蔺晨一起整理碗筷,又问:“这饭钱……”


“呵,不用了。钱财身外之物,不必挂怀。”


梅长苏挑眉,“蔺医生倒是大气。”想了想,他又道,“那这医疗费用是多少呢?”


“二十。”


都是一次性纸盒,收拾干净片刻就好。“给,这个可不能不收。”梅长苏笑着看过去,一双眸子亮若星辰。“对了,蔺医生,你平时都走那条小径么?”


“你说的是刚刚碰面的那条?是啊,那边风光好,幽静。平时人少,也舒服。”蔺晨迎上梅长苏的笑眼,莫名很是受用。


“是啊,我平日里也走那里,不过时间大概是和蔺医生岔开的,所以没有碰面过。”梅长苏等助理熬药,干脆坐下了,看着蔺晨又问:“不知蔺医生是如何认出我的?”


“只许你认得我,就不许我认得你啊?”蔺晨笑。


“哎,请正面回答。”


“好好好,梅大公子。”蔺晨打趣着,“这样年轻有为、丰神俊朗、风度翩翩、英俊潇洒的青年,不是众人口中拜为天仙的梅宗主,又是谁呢?”


梅长苏被逗笑了,“那蔺大夫可知在下是怎么认出您来的吗?”他眼睛眯起,一双桃花眼满是笑意,“一看那白衣翻飞、衣袂飘飘、风流倜傥、举世无双的男子,不是蔺大夫又是谁呢?”


“梅宗主博闻,学校里哪个老师你不认识?同学中只怕也认了个全。怕是早就知道我这么个小角色了吧?可真会打趣啊。”


“哟,蔺大夫医术高明,这么说可是自谦了啊。也别叫我什么梅宗主,不嫌丢人。叫我长苏吧。”


“那,我叫蔺晨,你随意。”


“蔺晨?直呼其名虽然不太好,可是感觉挺顺的。”


“我也觉得挺顺的。就这么叫好了。”蔺晨玩笑一番,收敛了笑意,正色道:“长苏,以后生了病还是要来看啊,不能因为学业社交忙就耽搁,身子才是最重要的啊。”


梅长苏莞尔,“是,我知道了。”


说着,助理将药端了出来,满屋子苦味。梅长苏不经意皱了皱眉头,但还是颔首为礼,微笑着接过碗,一饮而尽。


蔺晨笑眯眯地递了一粒剥好的糖给他,梅长苏一愣接过,含在口中。


蔺晨又给他杯子里装满了热水,送他出门,笑着挥了挥手。


春雨池畔的花,似乎又盛了些。


口中含着的糖化开,远远不止是甜味。


05


一个月里,梅长苏每日中午都要去一次医务室,一口喝下中药后再被蔺晨笑眯眯地奖励一颗糖,就像个小学生一样,可心里甜蜜蜜的也不知是什么滋味。两人的话题也从打招呼、互相认识,深入到了理想与未来。


梅长苏其实不爱政治。身在一个政治大家,子承父业是他无奈的选择。而他所创立江左盟听上去像个江湖帮派,可他选择的也不是快意江湖。在社会上闯荡一番留个名,也不是他想要的。


他向往的是策马啸西风,志在四方。少时没少读兵书战策,近代战役他亦是烂熟心中。闭上眼常常会梦到火海共雪崖,冰与火交织,一旗卷云飞扬,赤焰二字浮在心头。若是一朝能铁血沙场,指挥倜傥,平天下之乱,而后定天下之治。


——可是天下,在现代人眼里简直是个笑话。——大概都只是说说罢了。精忠报国并非仅此一条路可走,可他长大后体弱,又如何能战场厮杀?


梅长苏垂下眼眸,也不知为何便对蔺晨吐露了心事,这些看起来很是可笑的志向。


蔺晨听后难得没有说话,也没有再挂着常年不变的一副笑脸,神情近乎严肃。他望向天边,眼神悠然,道:“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风卷起枝头的樱花,如雪花般飘飞去,一股清香飞翔远方天涯。


王于兴师,修我戈矛。


与子同仇。


06


风轻扬,夏未央。


梅长苏缓缓走上演讲台,座下即刻是震天价的欢呼。这日的他西装革履,戴了一副金丝框的眼镜,举手投足间气势又不同于往日。眼神随意扫到台下哪边,星眸熠熠,长眉斜飞入鬓,嘴角似笑非笑,端的是一派谪仙气质。


这次开讲,讲的是大梁时期的梁武帝,萧衍。无论是力退北魏、雍州举兵,还是显著政绩、猜忌重重、侯景之乱,梅长苏都好像没有什么感觉一般,语气波澜不惊犹如平铺直叙,却无端令人感到了历史最壮阔的地方。


座下,蔺晨抬头看着他,眼神甚是值得玩味。当听到疏离功臣时他不禁心头一震,从梅长苏波澜不惊的语气里也听出了一丝波折——仿佛在那边哽了一下,好不容易掩饰过去。


自古以来,不就是君君臣臣的关系最难处理么。


蔺晨再一次看了过去,却见到梅长苏也看向了他。哪怕远隔了几排座位,梅长苏也能一眼看到蔺晨在哪,蔺晨也能看清梅长苏的眸子。眼神交错的一瞬间,两人各自从彼此的眸子最深处读到了心中那点清明。


纵是在现在,他们也有希望可以去付出,可以去改变。一医人,一医心。


最后梁武帝坐化。【注2】一切好似结束,又好似未曾开始。


掌声雷动。


梅长苏微微一笑,下了台。他的脚步似乎顿了顿,就连演讲到了后来,也没有之前的气力了。蔺晨心神一动,连忙向后台冲去,只见梅长苏咬着牙整理书包,面色苍白,没有人发现他的异常,可蔺晨却一下子拉住了他。


梅长苏缓缓抬头,歉意地笑了笑,“昨夜准备讲稿晚了些,”他忍着痛,哽声道,“不好意思啊,又让你劳心了。”


“啧,长苏你这么说。是啊,”蔺晨戳戳他的脑袋,“你这家伙,不懂得爱惜自己。”他拉过梅长苏的手环住自己脖子,一手将梅长苏背包往背上一甩,另一手托起梅长苏,再一次公主抱。


梅长苏双眼瞪得极大:“蔺晨!你!……你放我下来!”


蔺晨只作不闻。


梅长苏退一步,“那,好歹背着。”


“不行啊,我背上背了包,没地方了。”蔺晨面不改色。


梅长苏哭笑不得。


不过好在医务室离这不远,梅长苏把头埋了进去,干脆就不见人了。这样一副未曾见过的神情反倒逗得蔺晨忍俊不禁。


07


蔺晨把人带到医务室,再一次放到床上。


“说!昨天白天在干什么?为什么又熬夜!”


梅长苏接过热水,赧然一笑,“白天当然是学习啊。”


啧,毫无诚意。


蔺晨坐到床边,让梅长苏倚在自己身上,“你……哎,算了。反正说多少遍你也不肯听,是吧?”


“听听听,一定听。蔺大夫说得可对了。”鼻尖有淡淡的陈香气味传来,梅长苏被揽在怀里,竟然没有躲开。


蔺晨叹道:“是啊,你志在四方。我么,便只好守着你了,在你身后给你收拾。”


梅长苏避开了这个话题,反问他:“你呢?为什么会做一个校医呢?”


“我啊,”蔺晨转头看看窗外落了一池的花,蝉鸣也不知何时响了起来,一声一声,轻轻的,一点也不闹人。他突然眯眼一笑,“学校里漂亮女孩子多啊,正适合我。”


“你……你大爷的!”


08


“长苏,这次可给我好好养着身体啊!虽说又到了期末,但还是身体要紧,有什么不能慢慢来呢。”等梅长苏休息了会儿,蔺晨含笑把他送到门口。


梅长苏没套到蔺晨的话,有些不快,随意应道:“是是是,知道了。”


蔺晨挑眉,“哟,不开心了?”


“没有,蔺大公子就不要自作多情了。走了。”梅长苏正待拉门而出,突然有人叫着“蔺医生!”推门而入,将梅长苏撞了一记。几名同学带着一个紧紧捂着脚踝的女生闯了进来,喊道:“蔺医生,蔺医生!看看她是不是崴脚了?啊!梅长苏?!对不起对不起!”


蔺晨先拉过梅长苏,看了一眼他额角撞红了的地方,顺手揉了揉,方才去看那受伤的女生。端详一番,他凝眉道:“嗯……扶她坐下,正一下骨就好。”


梅长苏蹲下身子看过去,“体育课?”


“嗯……”几个女生的声音轻的像蚊子一样。


梅长苏也没再说什么,见那女生疼得脸上都是汗,走到桌子边上抽了张纸巾递过去,动作熟练自然得好像在这里饮食起居一般。


蔺晨道:“那边几个同学,你们拉着她。长苏,倒杯热水来。来,你忍着些痛,看我这边。”


刚说完“忍着些痛”,就听“咔”的一声,大概连那女生都没反应过来,已经接好了。蔺晨一边给她揉搓着舒缓,一边道:“小心些,拿热水敷一下,回去也多敷敷。伤得还挺重,这些天走路也慢些,有什么事情随时来找我。”


其他女生的目光早被梅长苏吸引了过去——蔺医生直接喊“长苏”??!还喊得那样顺畅?这两人不简单吧!!


梅长苏看一眼她们的眼神,咧了咧嘴,“想什么呢?”说着就风度翩翩地出了门。


几名女生交换了一下目光——果然……这都拔足而逃了……


转回头死盯蔺晨,蔺晨很自然地一笑。心中一个极其自豪的声音——不错,我的人。


09


两人初见的那条林荫小道上,一如既往的幽静。自那天起,梅长苏就改了时间,每天挑一个时间点,次次巧合般地相遇,然后一起小跑着去食堂。


这日蔺晨休息,闲来无事就到这条路上逛逛,听鸟雀叽叽喳喳地叫着,清风时不时吹得池面上阵阵波澜。他走了两步,忽然眼前一亮,不想梅长苏竟也在这里,捧了一本《梁史》静静地研读着。


蔺晨站在那里观察片刻——嗯,不是装的。


不知动了什么坏脑筋,蔺晨放轻了步子,几乎是蹑手蹑脚地向梅长苏靠近,然后突然出现在梅长苏身侧,扬眉笑了。


滚烫的气息忽地打在脸上,梅长苏吓了一跳,从史书上移开眼睛,转到罪魁祸首脸上。“蔺……晨……”


蔺晨笑应:“哎!”他拍拍梅长苏,让他继续看,自己则从梅长苏书包里也翻了一本书出来看着。


岁月静好。


沙沙的翻页声,喳喳的鸟啼声,大学四年可长可短,却难得一知己。两人都没有说什么,只是自那日相互表露了志向后,就如同表露了心迹一般。


但是……还差点。


“那天你问我,来做校医究竟是为什么。”蔺晨突然出声道,“现在就告诉你吧。”


梅长苏转过来看向他,他也盯紧了那双眼睛,眼中万千星辰闪烁。


“大学里不比社会,很多同学都还是一颗真心,我在这里过得很有意义。不过我来,更想找一个赤子之心滚烫的,说得夸张一点,那就是想要拯救苍生的,九死不悔。素颜白衣也好,跃马扬鞭也好,总之就是他,以后也跟定他了。


“现在,我找到了。”


10


不觉又到六月,春雨池畔绿意青葱,蝉鸣更响了几分。两个颀长的身影相伴而立,蔺晨较为随意地倚在一棵树上,梅长苏则是翩翩然负手直立。


这样的场景,似乎在江左的某一个江畔,抑或是一座仙气飘飘的山头,落英缤纷时,曾有过吧。


“长苏,无论以后你奔赴何方,做到哪一级,我一直会站在你身后。”


“好。”


——完——


注1:春雨池,我学校的池子。


附个图好了:



注2:关于梁武帝台城身亡


太清三年(549年)@五月,萧衍饿死于台城皇宫净居殿,享年八十六岁。谥号武帝,庙号高祖。


梁武帝在死前的风度简直绝佳,乱军攻入,他坐在堂中,白发飘飘,巍然不动。被囚于台城净居殿,不给衣食,仍念诵不辍。说是饿死,不如说是坐化了吧。


——————————————


*太久没写蔺苏了,哭。。。都不会写了……


*写医务室、写大学什么的是要我的命啊……


*弱弱问……我的粉丝里还有蔺苏的么……

评论 ( 3 )
热度 ( 8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幻の云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