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の云枫

以中庸之道处事,以逍遥之道处心

[蔺苏] 君心(番外二 良人)

* 为毛一个番外又写了3000+,控制不住寄几的手和脑……

* 还有没有番外三??谁知道呢……


【番外二 良人】

雨过天晴,天空明澈得一尘不染。和暖的阳光融化了夜间的寒冷,满城的鸟雀似乎都被唤醒,一大清早就叽叽喳喳个没完。


飞流一早就出了门,头发高高地束了起来,一身合体的宝蓝色长衫,更显得英气逼人,他似乎很是愉悦,脚步尤为轻快,走路像是都带着风。


他拎着一个竹筐,离开城郊的客栈后,先是快步走到了城南的一家老字号的点心铺买了二斤极抢手的太师花糕,小心翼翼地包好放进了筐里。然后脚步一旋熟练地拐了个弯,绕到了刚刚布置好的市集口,然而却看都不看逐渐热闹起来的街市一眼,丝毫不理会小商小贩们的吆喝声,在路过平时最喜欢的糖人和粘瓜时顿了一顿,犹豫了一下还是走开了,一路径直地穿了过去。

本以为他会一股脑地走到头,谁知半路却在一个货摊前停住了脚步,满面笑容地拿起了一支银钗细细查看了一番,然后似是认真地询问了价格,付了银子,看着老板仔细地装进一个木匣里,最后放进了怀中,心满意足地拍了一拍。


走出市集,飞流一路向东走去,在街边遇到了一个卖花的小姑娘,在那儿买了几支清晨新鲜的还沾着露珠的花,从袖子里取出一根缎带,熟练地摆好了样式扎成了一束,款款放进筐里。



在他身后数十步远的地方,在卖菜的摊子后面猫着两个人,两人都双手举着大大的斗笠,远远地觑着飞流的动向。


“你说他买这些都要干嘛啊?”蔺晨咂了咂嘴。这好小子,之前练的插花功夫现在用上了,也忒熟练了。

“我怎么知道……”梅长苏微微踮了踮脚探出了一个鼻尖,“呀,要走远了,快跟上!”


“跟什么跟!”蔺晨压低了声音,将要站起来的梅长苏一把拉了下来,“这点距离不会跟丢的。小飞流的功夫你还不知道,要就我一个人我保证他绝对发现不了,但加上你……”

蔺晨说着瞟了梅长苏一眼,“我之前说要跟上来看看的时候你不是还不赞成嘛?如今怎么非要一起来了?”

梅长苏转了转眼珠撇了撇嘴,“自家孩子,我好奇嘛……”


“走!”蔺晨忽然扯了一下梅长苏的袖子,猫着腰从货摊一侧溜了出去,梅长苏见状赶忙照着他的模样跟了上去。


菜摊子的老板愣愣地看着摊子上留下的一块碎银子,捧着一根青菜眨巴了几下眼睛一脸懵:这么大的两个人跟踪一个那么大的人?有钱人的游戏还真是理解不来啊……


小小拐了几个弯,飞流似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站在一家茶苑的门口,似乎有些紧张地拽了拽衣角和袖子,确认了一下竹筐里和怀里的东西,长吸了一口气敲了敲门。


蔺晨拽着梅长苏飞快地走进了对面街角的一家茶楼,上了二楼捡了一个靠窗的位置,正好将对面的情况一览无余。


只见一个眉清目秀的姑娘走了出来,见到飞流莞尔一笑,飞流笑着递过了那束花,姑娘的脸上出现了一抹绯红,敛眉似是在道谢。随后便引着飞流走进了茶苑,消失在了蔺晨和梅长苏的视线里。


两个人都没说话,望着对方沉默了半晌,礼数周全的梅长苏甚至在茶倌上好了茶时都忘了道谢。


“你说……这是谁啊?”蔺晨先开了口。

“不知道……”

“你说……飞流在那个小摊子买的难道是送给这个姑娘的钗子?”

“不知道……你眼神不是比我好嘛……” 看样子飞流是把最近的零用钱都留着买这些东西了。

“难道这几天他不见了人影都是来见这个姑娘?”

“或许吧……”

“这姑娘……到底是谁啊……”

“……”


“……啊!我想起来了!是她!”蔺晨一激动,猛地拍了一把大腿,然后声情并茂地叙述了起来。


那是将近四年前他们路过这里的时候,正在穿过城郊的树林,突然听到了远处隐隐有喊叫声和哭声,在蔺晨做出任何表示前,飞流先一步运功飞了过去。

蔺晨赶到时看到原来是一伙流盗劫持了几辆马车,其中几辆马车上还载着一些家什,想来是举家搬迁却不慎途中遇到了劫匪。


为首的几个人已经被飞流打翻在地,倒在地上苦苦呻吟,另一个大汉正用手臂勒着一个女孩的脖子,飞流刚解决了手边的人要过去救她,谁知那姑娘张口冲着那手臂狠狠地咬了下去,大汉一声怪叫后松了劲,然后被飞流踹倒在了一旁。


“你还记不记得,就那个咬了劫匪一口的那个特彪悍的姑娘!就是她!”蔺晨越说越激动,把手里的折扇甩得“哗哗”响。

“不记得。”梅长苏阴测测地看了他一眼。


蔺晨被他看得一愣,后知后觉地尴尬地笑了起来,“我忘了,你在画里呢,确实没看见……”


“还有,我知道你激动,但你刚刚拍的是我的大腿……”

蔺晨:“……” 长苏我错了……


“天哪……难道说那么早他们两个就结缘了吗?”蔺晨晃了晃风寒初愈的脑袋,感慨地叹道,“为什么我有一种自己养的……终于拱到白菜的感觉……”

“有这么说孩子的嘛……”梅长苏给他一个白眼,转而凝视着对面的茶苑,噙上了一抹温柔的笑意。


若真是良缘,那何尝不是一件天大的好事。飞流,真的长大了。想以前什么心事都藏不住的小孩子,如今有了心上人,都不好意思和哥哥们说了。


“你说,要是咱们明天一早直接去替飞流提亲怎么样?”蔺晨扬扬眉毛,一双眼睛闪闪发亮。

“你怎么想起来一出是一出啊?再说了,提亲你有钱吗?”


“……”蔺晨一时无语。出门游了这么久,身上的银子确实是不够提亲的……想到这儿可怜兮兮地看了一眼梅长苏,“这儿离廊州不就两三天的脚程嘛,咱们回去取一趟不就得了!难不成富可敌国的江左盟还没钱提个亲?”


“我还真不知道江左盟有没有被您吃空哎!您这饭量十年来可没见变少啊……”

“你大爷……”



蔺晨本着放荡不羁但却雷厉风行的办事原则,在飞流回来后迅速地问清了缘由,确认了两个人的小心思之后,几个人飞快地回了廊州,定好了提亲的礼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回来订了婚,和对方的父母就在当月选了日子定了婚期。


直到一对新人拜完堂敬了酒,梅长苏似乎才真正意识到飞流真的已经成亲了。


“想什么呢?”蔺晨端着酒杯饮了一口,揽了揽梅长苏的肩。

“没什么,就是有点难以置信。觉得理所当然,又觉得有些太快了。”满目喜庆的大红映得梅长苏的脸上都多了几分暖色。


“是啊,感觉昨天还是那个被我逗得直往苏哥哥怀里钻的小孩子呢,今天也娶亲了。”蔺晨感慨着叹了口气,笑得很是欣慰,“好在这姑娘一家身世清白,飞流这么多年心智大增,两个人又心意相通、情投意合,咱们也能放心了不是?”

忽然转头,“他们两个解决了,咱俩什么时候办呀?”


“你认真的啊?”

“那当然了。对你我什么时候不认真了?”



梅长苏笑了起来。想起来飞流坦露对这位姑娘心意的那天,他和蔺晨半天解释不清楚成亲到底是什么意思,结果是蔺晨着了急,“哐”地一拍桌子,告诉飞流成亲就是像他和苏哥哥可以一直在一起一样。

飞流歪了歪脑袋,一起睡觉一起亲?


这下是蔺晨和梅长苏都愣了。嗯,一起睡觉一起亲,要负责一辈子的那种。


这下飞流是懂了,而蔺晨也把这事儿记在了心里,说什么也要择个吉日和梅长苏正式拜堂。


——我们俩都是男子,哪有男子一起拜堂成婚的道理?

——没有又如何?大爷我就喜欢开先例。

——我们都这么大岁数的人了,在一起过了二十多年了,干嘛非要在乎个仪式呢?

——我就在乎。关于你,我什么都在乎。


梅长苏再也没了反驳的理由。不过虽然他表面仍是不情不愿,但心底却是极暖,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小小的期待。



一个月后,金陵。

大红的喜袍,两人皆穿着男子成亲的装束,看着彼此穿着平时从来不穿的鲜艳的色彩,皆笑弯了好看的眉眼,却只觉庄重肃穆。三拜礼成,他们在布置的大红的卧房内合卺结发,交杯共饮。床边的一双红烛摇曳,爆了一个喜庆的灯花。


白天的时候,蔺晨同梅长苏一起去了林氏宗祠,一齐对着梅长苏父母的牌位下拜,他们都含着泪,却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按蔺晨的话说,这是正式拜见岳父岳母。

梅长苏难得地没有反驳他,后来才发现甚至这一整天两个人也没拌过嘴,到了晚上竟还惊奇地觉得少了些什么。


他们只是相拥着,下巴抵着对方的肩,一言不发,却好似说尽了一生一世。没想着成亲的时候不觉得,经历了才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个仪式——他们之间早就不需要用仪式或者一纸婚书限定对彼此余生的责任。这更像是一个见证,见证了二十多年的风雨共担,见证了相守相伴的诺言终于成真。


你,是我命中注定的良人。


【FIN】

* 看着自己这个月的更文数量,哇的一声哭出来——

马上就要进入考试季了,一连串的考试,要背的书太多,恐怕是没有时间更文了,真的感觉对不住大家……QAQ

一忙起来就控制不住脑洞,脑了一堆却没那个时间实现,这感觉简直心塞……如果大家还愿意等我这个废人的话,我们暑假再见……

心痛地请假到7月9号……

* 另:如果中间发现我更文了,那应该是我又控制不住自己了……

评论 ( 14 )
热度 ( 5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幻の云枫 | Powered by LOFTER